您的位置: 首页 >职社教育>职社教育>详细内容

职社教育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镇分校精心办学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文章来源:角斜镇社区教育中心 作者:乔峰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伴随着乡村文化振兴的蓬勃春潮,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的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跟随着老师的精心指导,学习日日都有精进。他们有的报了旗袍走秀班,有的报名学习声乐,有的学习舞蹈,歌声嘹亮,舞影翩跹,使得老年大学所在的角斜镇社区教育中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农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角斜镇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打响头炮旗袍秀

11a36004d21549629b8f41c7162a191d.jpg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老年大学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实现了老年人就近入学的愿望,为乡村振兴增添文艺范儿。但对于海安农村广大群众尤其老年人群体来说,老年大学还是个新鲜事物。从一开始的“我要带孙子孙女,不参加!”“家里的田没人种,不参加!”“我就是土鳖、乡巴佬,不参加!”到后来的争相恐后报名参加,实际报名人数超出预期近一半,可谓门庭若市。回想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镇分校的开班也是历经风雨。俗话说得好,好事多磨,旗袍秀班是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筹办的第一个班,开班时一共有44名学员报名,超出了角斜分校负责人余育新的预估。

的确,万事开头难。每次面对两个小时的训练,每个学员都任劳任怨,严格要求自己,她们在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展现着渔乡妇女的韧劲。当培训成果展示时,学员们卯足了劲,伴随着柔美的音乐,好好秀了一把。“好多日子没穿高跟鞋了,今天脚踝又酸又痛,可是一旦音乐响起,就是很冲动,心情还是特别兴奋滴。”学员董建萍展示后如是说。

这般强度的训练,体力难免会透支,休息一晚后身体也许会出现疼痛现象。“佳木斯达人”吕秀萍给大家传授了一个秘诀,那就是今后的几天,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己坚持练习下去,渐渐地身体就适应了。“你们学得带劲,我们就开心!”社区教育中心校长余育新面对学员们随后的持续进步和高涨的热情,这样表达自己的欣喜。

声乐班里乐趣多

dd982813289b4f1e940c9f275f47d99c.jpg

办好老年大学是策应海安教育强市和滨海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面对社会老龄化,滨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区农社局、教管办领导十分重视老年人文化工作。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趁热打铁,成功首开旗袍走秀培训班后,声乐班、舞蹈班也陆续在富港村农民艺术学校开班,吸引了更多本镇的老年人加入其中。

声乐班是与富港村农民艺术学校联合举办的,这也是两家党支部今年年初达成的2023年6个共建项目的开场项目。为此,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在辖区内大力推崇,精心筹划,声乐班才得以在今年3月中旬如期举办。数节课下来,指导教师李玉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了调整学员状态,他时而弹奏钢琴,时而站立演唱示范,耐心细致的讲解声乐知识,帮助学员恢复练声的状态。“气息、位置、腔体,发声的三大要素,气息要下沉,位置要高,腔体要打开;松开喉咙,放下喉头,保持微笑……”李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声乐演唱技能。随后重点讲解发声练习在歌唱中的重要性、集体发声练习和个体发声不同方面的内容,指导大家通过呼气、吸气来练习声乐基本功,激发了学员的学唱热情。很多没有声乐基础的学员从一窍不通到初步了解发声方法和歌唱技巧,使得他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学习声乐的自信心。学员欣喜地表示:声乐班招生信息刚刚出来,我们就立即报名参加,退休后还能坐在教室、重拾书本学习真是人生一件幸事,加入老年大学不但充实了我们的退休生活,还不断增强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员当中也不乏土生土长的农民朋友,十组村民邱加平这样感慨道:“还自认为《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小的时候我就会唱了,几节课下来,原来我只是会哼,节奏、音准还有咬字都差得太远了,老年大学这次还真不是闹着玩的。还有啊,李老师很多年前教过我女儿,现在我又成了他的学生,你说这事有意思不?”

舞出别样“夕阳红”

d9111bf862d049e8ae17186c7dda1f45.jpg

“我们都是农村人,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从来没有学过跳舞,现在老年大学开到了身边,真没想到老了还当上了‘大学生’!”老年大学新生,角斜村村民陈秋瑾告诉大家,她报了学校的舞蹈班,周五上两小时的课,上完课回家还可以继续干活啥也不耽搁。

学习舞蹈既能让老年人锻炼身体、身心愉悦,提高肢体的灵活性,更能丰富其晚年生活,提高文化素养。因此随着舞蹈教师周长倩的精心传授,学员们从一个个舞蹈的“门外汉”迅速成为各种舞姿的熟手,越来越感觉到原来僵硬的肢体已经变得轻盈有力,充分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大家找好舞伴,会跳的学员带一带新学员,现在开始跟着音乐练习。”周长倩说道。随着音乐声响起,部分学员在场地上翩翩起舞,还有一些在一旁仔细观摩,心中数着拍子记着动作。一支舞曲结束,学员们还沉浸在舞蹈的魅力中,周长倩又开始讲解分解动作,分为男步和女步分别进行示范,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学员们纷纷表示,跳舞可以重塑自己的形体,当听到优美的舞曲,大家便陶醉在和谐韵律中,或手臂轻舒,或轻歌曼舞,不知不觉地就达到了消食减肥、塑造形体的效果,并带来了愉悦的心情。

学员于小红说:“谁说夕阳不娇美,谁说晚霞不灿烂,谁说我们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就应该平平淡淡?身处新时代,有党的乡村文化振兴的好政策,有老年大学的好领导、好老师,我们重新找回了梦想和激情,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幸福、自信的笑容正越来越多绽放在我们老年人的脸上。”身材略微发福的班主任徐海建每每在随堂听课时都会跟着音乐扭动几下,他觉得,看着眼前这样专心教学的老师和专注学习的老年人,听着如此优美的旋律,哪还懂得害羞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将进一步延展“老年大学”内涵,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更多活动,着力提升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进一步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工作蓬勃开展。


终审:职社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