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优化学科实践,提升语文学习力
——雅周镇小学语文中心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基于“双减”背景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及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水平,推进“立学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学业评价与作业设计,让学生核心素养真实落地,2024326日下午,雅周镇语文中心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活动主题为“优化学科实践,提升语文学习力”雅周镇全体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65f815f27a0444d68a1a5c708c49aba2.jpg


老师们观摩了何夏寿老师执教的《轻叩诗歌大门》何老师的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用孩子的语言给孩子上听得懂的课,让他们学会欣赏诗歌,萌发他们的“写诗”兴趣。一个看似简单的“无中生有”,却能教会孩子们如何去想象,如何去作诗,在何老师的课堂上,诗歌的诞生是如此的简单。


7eb442976aca4818b5275269d628ac44.jpg


39c85fffe8474fbdb5d8068ae85d5e3a.jpg


许乔年执教一年级下册《四个太阳》第一课时。许老师深入研读教材,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她通过趣味十足的儿歌《种太阳》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上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有目的性的拼写、创设情境想象对话等形式,真正地把课堂交给学生,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课文,体会感情。许老师善用鼓励性语言,以饱满的热情感染着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686158f762c644caa7710dee110816c2.jpg


雅周镇中心小学陆小娟老师作讲座《小学语文单元作业的设计路径》。陆老师指出教师应在把握单元语文要素内涵的基础上,整体规划单元作业,使单元中每一课的作业之间形成一定的内在关联。学生的学习应是系统建构的过程,老师们的作业设计应该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聚焦语文要素,把握整体梯度,梳理课后练习,明确编排意图。单元作业设计要体现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的发生,增强作业的育人实效。

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雅周镇小学语文教研组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满足孩子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优化学科实践,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