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赛,为了更好地遇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让每个教师能研究、乐研究,主动成长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教育人,南莫镇中心小学在2024年初寒假生活开启前,就早早组织各学科组的教师为学生设计出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假期实践作业,让学生在活动策划、任务探究、动手实践中,立身、立根、立学。开学后,学校即在一年一度的“和适课堂文化节”中,开展了以项目化学习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竞赛。

该赛课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按照“全员参赛→评比选拔→团队共研→精品展示”的程序进行,真正做到人人参与,环环落实。老师们在自我研读新课标、积极展开教科研中,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合作效能、发展自信都得到有效提升。


以赛代培,与新课标更好遇见


以主题赛课的方式,来促进教师深入研读2022年版各学科课程标准,用新课程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如此,通过“外铄”与“内生”来共同赋能教师的专业成长。体老师的专业发展能力得到

赛课中,执教老师在自我筹备、策划预设中,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好培养。每一位老师的课堂都充分体现了自己对新课标的深刻理解,展现了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整体育人的智慧,展示出独特的个人风采。我们欣喜地看到:课堂上教师讲得少了, 学生做得多了;沉闷的课堂少了, 积极的讨论多了;乏味的陈述少了,趣味的活动多了;尴尬的冷场少了,火热的表达多了;枯燥的氛围少了,活跃的气氛多了。有学科领衔潜质的教师得到培养

初赛阶段各分会场的评审团团长由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担任,成员由多个学科的老师共同组成。比赛当天,评委团老师即对每一节课从“设计理念、学生表现、教师素养、总体评价”四个方面18条细目进行逐项打分,并对本会场7节课进行逐一点评,实现评委老师与参赛老师的双向互动。

如此,上课老师对自己的课堂得失有清晰的认识,评课老师也在点评实践中得到锻炼。本次赛课中涌现出很多具有领衔学科教学潜质的优秀老师,而且,无论是参赛的老师还是担任评委的老师,他们都在上课与评课中,互相聆听和取长补短中,得到了真成长,真发展。


以赛促研,与教科研更好遇见


本次赛课围绕项目化学习课堂的构建主题展开,参赛学科涵盖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的语数外、德体美劳等所有学科。每个学科组分会场面向全校教师开放,为老师们搭建了跨学科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促进老师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来构建自己的学科教学课堂。各学科老师对项目化学习的不同组织策略,以及评委老师客观、专业的点评指导,给每个老师都带来了新的启发,新的思考,新的目标。合作精神得到弘扬

无论在学科组备课还是初赛后新的团队集体打磨,学科组内和学科组间的交流、研讨更加频繁,从骨干教师的辐射示范,团队内伙伴的真诚建议,担任主展示老师的虚心聆听和诚心请教,都展现出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骨干引领、同事互助、自我反思,让老师们潜下心深思考,打开多视角真研究,真正实现教得准、教得活、教得精彩。


赛以增信,与“靓自我”更好遇见


学校组织教师围绕项目化学习主题进行赛课活动,旨在为老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以“赛”的形式来驱动老师积极研究教育教学,在课堂开放和多元互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增强老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自信。特别是那些从第一轮海选中脱颖而出的老师,他们带着初赛的喜悦,在团队合作、反复打磨后,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更加信心满满。

因为每个老师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更是在团队的智慧中,打磨出更优质的课,这些成功的体验,都为他们今后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叶澜教授说: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是“关键期、关键人物和关键事件”。学校组织全员赛课,对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来说应该是最具典型性的“关键期”和“关键事件”,而进行课堂即时点评的骨干教师、团队内的合作伙伴,则是老师们专业发展中的“关键人物”。以赛代培、以赛促研、赛以增信,我们坚信,老师们一定能在专业化的路上越走越敞亮,立根、立身、立学的课堂将更有引力,更具活力!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