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西场小学:做平凡的追梦教师

文章来源:西场小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以爱为本,不改初心,以情动人,无愧初心,以德育人,继续前行,你我皆是追梦人。


ddea3c8daae640f4a5e45fc485ed4e63.png


站在十三年后的今天回首遥望,那一张张笑脸,那一段段故事,那些好笑的、好气的,欢乐的、无语的一幅幅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往事如烟,喜怒哀乐皆是故事。


387742f710a1492d9541073c4c2457f3.jpeg


十三年前,我以支教老师的身份去了宿迁泗洪,从此便爱上了三尺讲台,开启了我的教学生涯,一直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进。而在这之前,我却是个翻山越岭,远道而来的局外人。

从管理学院毕业的我,曾经一度想做一名公务员,而两次公考失败后,面对万人过独木桥的公考,最后还是决定另谋生路。于是,我便报名参加了苏北计划,被分配到了宿迁泗洪的青阳小学,进入了教育系统。站在三尺讲台上,望着下面一双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和一个个玲珑的小脑袋,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和恐慌之中。他们第一次做小学生,我第一次做老师。

在那段初为人师的日子里,我感受过最深的夜晚,也时常见到最初的黎明。我的耳畔出现最多的声音就是孩子们最稚嫩的嗓音:“张老师,张老师……”那段时间的我好迷茫,我不会上课,不会教书,不会用多媒体,不会出黑板报,不会沟通,不懂交流。

手忙脚乱的日子一天天地过着,仿佛每一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我在每一个深夜都盼着第二天的黎明晚一点到来,可日子总要继续下去。校级新教师展示课、领导推门听课、教研展示课等等,我都是逼着自己往前冲,因为我知道每一次磨课对我来说都是成长。我在同事和领导们的关照和帮助下,亦步亦趋,跌跌撞撞前行。和小朋友们之间的配合渐渐和谐,交流渐趋友爱。

一晃三年转瞬即逝,小朋友们长大了很多,我也淡定了许多,可以在有条不紊地处理好自己的日常工作之后还在学校里带着学生参加各种比赛,也获得了一些荣誉。那些年,虽辛苦,却值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培养,以及我们班可爱的小朋友们的默契配合。我在教他们学习的同时,他们也在教我如何做一个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5283a819bdff4d148c08f3241135fa82.jpeg


2019年秋季,我怀揣梦想来到了海安,来到了西场小学,开始了我人生新的征程。在这里,我遇到了可爱的同事,和谐的工作氛围,让我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这里。刚入职时,我就拜秦霞校长为师,在秦霞校长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的教学技能不断提高,还接触到很多学习的资源,观摩了很多名师的前沿课例。2020年我又拜陈美宏老师为德育师父。在陈老师那里,我不仅学到了如何上好一节班会课,而且还懂得了如何去启发引导问题学生。不管是校级公开课,还是区镇级公开课,我的两位师父都能给我很好的建议,让我的课堂精彩不断。这样的学习充实了我的生活,让我为理想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我深深知道,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不仅要有人格的力量,让学生敬佩,还要以自身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行为表现等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地成长。我始终相信,教师有激情,学生在课堂上才有热情。无论是随堂课,还是公开课,我都全身心投入,讲到激动之处,激情飞扬。我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把常态课以公开课的标准来备课。认真阅读教材和教师用书。先自读课文多遍,再联系前后内容、单元重点等揣摩编者意图,深入解读文本。每次上完课后,我总是抓紧时间写下教学心得,再完善教学设计。反复地磨课,不停地记录,认真地阅读,渐渐变成了我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f895d0eab5174f22b0968e56141ac040.jpeg


一路走来,感恩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感谢的话有太多太多。我有太多珍贵的记忆,也有太多披星戴月的片段需要去珍藏。我意识到,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有着踏实稳重的步伐;我没有高调的言语,但有着默默无闻为小学语文教学奋斗终身的决心。苔花虽小,却蓬勃向上,努力绽放;而我这样的“苔花”,平凡而坚韧地,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用自己的选择和坚持照亮着青春芳华!我,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追梦人。


个人简介


d0f48fc7d2574242bbb6cb8e51260352.jpeg


张林玲,中小学二级教师,本科学历,海安市城东镇西场小学教师。多次执教区镇级、校级公开课获得好评,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省级一、二等奖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教育格言: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花蕾,但却有不同的花期,做一个静待花开,有温度的教师。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