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践行英语活动观 构建素养新课堂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绽新颜。在市“立学课堂”精神的指导下,曲塘小学教育集团英语组积极践行基于学情、适合校情的“美好”课堂建设。3月22日下午,曲塘小学教育集团英语组半日教研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以“‘立学’视角下英语活动单设计与实施”这一主题开展教学研讨。

a6249000595b4c38807f545115569482.png

本次教研活动分中,高年级组在曲小和曲附两个校区同时进行。中年级组的老师们一起观摩学习了吉梦颖老师的四下Unit4 Drawing in the park,吉老师以Free talk复习已学知识导入课题,利用多媒体优势,通过精美的画面展示学习文本。同时,吉老师还在课堂中与美术学科进行融合,通过师生课堂绘画的方式来操练句型,让学生们在感知主题意义的同时发展语言能力,提高欣赏能力 。

79ccd4e155d54a03a6532088f9f0dc2c.png

高年级组的老师们观摩的是张海丽老师执教的六下Unit3 A healthy diet 。张老师通过带领学生们谈论Mike和Yang Ling的饮食习惯,围绕健康饮食金字塔,讨论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同时,利用绘本Healthy food party巩固本节课重点内容。张老师在课堂中启发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帮助学生掌握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们能对自身饮食情况做出调整,同时能对他人的饮食做出评价和建议。

25faadec538f48b18d1161f1936cc5f7.png

6d636e64d2cb4c398f12b76ec27c784c.png

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听课观摩结束后,吉老师和张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立学课堂”教学设计理念,中高年级老师们则分组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老师们围绕展示的课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思维碰撞中展现别样精彩。

7233be5600474f07b8d4bbd2d4f06014.png

韩慧老师:吉老师的课很好地体现了“双减”政策与新课标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教学,向课堂要质量;充分利用旧知引入新知的学习,在情境中充分引导学生学语言,利用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活动单中的活动设计丰富多样。

b23b61a60bfb4538af226cde4136e832.png

吉逢老师:吉梦颖老师通过多样、有效的课堂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运用本课的重难点,提升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创设主题语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亲近自然、发现自然的美。

4dfe5c2a764d4cab99164b7c6b73b552.png

高燕老师:吉老师的课件、板书以及活动设计富有春天的美感,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积极参与。活动设计难易适中,层层递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发展。

e946a2a0f2be4eb0b53dc312e365c6b6.png

丁绪春老师:张老师根据六年级学生个体认知特点,引导学生通过听说读写等方式,将文章中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健康生活与饮食的真谛。绘本的使用在帮助学生拓展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

83bb09356e704c2085b75a03ce05f5e9.png

毛玉林老师:张老师以活动单导入新课,启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整节课中,学生们表现积极,参与得比较充分。张老师在课上循循善诱,让学生们根据教师的指示去完成各项任务,整堂课的设计能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练习方式多样,注重小组合作展示,在小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3edd5a413e87420faec0b5f3dfd6a14f.png

最后,王荣主任和曹霞主任分别对本周在李庄小学与顾庄小学的调研情况作了公布,并且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她们强调: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老师们要精心设计课堂学习活动单,凸显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并关注全程评价,以促进学生能力的不断发展。同时,老师们要注重优化活动内容、运用优化策略,从而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创新,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成功。

“独行速,众行远”,每一次教研都是一次温暖的修行。老师们有准备,有碰撞,有思考,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专业成长。曲塘小学教育集团英语组全体老师将对课堂继续深入思考,将所思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理解和践行新课标理念、践行“立学课堂”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