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书香润心享芳华 且行且思共成长
——记吉忠兰名师工作室读书分享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0a5a9b8a16fc463eb687df320f51565c.png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它带给我们智慧,让我们沐浴在纯净的氛围中,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读书、勤思考的良好习惯,3月22日下午,曲塘镇吉忠兰名师工作室开展了邵龙霞老师的《散文的阅读与教学》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ad607716e05441208d8faecd4f849195.png

分享会伊始,曲塘小学教育集团卢建生校长从“阅读的意义”出发,提出优秀教师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教师缺乏沉浸式阅读,课堂就会缺乏活力。坚持阅读就一定会留下成长的印记。阅读能让每个人在思维、能力上有所转变,进而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随后,工作室成员分享了《散文的阅读与教学》这本书的阅读感受。

919040de594149beb1e45f1f827dd902.png

陆佳露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眼中之竹,胸中之竹,笔下之竹”,她认为邵龙霞老师为青年教师的散文教学课提供了多种样式,从精读学习课内散文,到赏读感受课外散文,再到自己创作书写散文以及群文阅读,散文教学立体了起来……这些经验像金子一样宝贵。希望孩子们也能体会到散文这种文体的自由快乐,并让文学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754a835bf71e4244ad41bd4bf443187c.png

杨婷婷老师认为散文的教学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感受文字的魅力,品味人生的哲理。同时,教师也应该关注学情,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引导他们深入理解散文的内涵。

bf4bebc7fdce4fa7b3731306f26c50b5.png

葛琪波老师从“散文是什么”“散文教什么”“散文怎么教”出发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

be14c27f0e754a60bb920cde27728cb2.png

沈丽丽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体会独特的语言,体悟独特的情感”,从多角度阅读散文,借助情境导入、品析语言、体味情感、揣摩表达、拓展延伸等方式,引导儿童阅读他们读得懂,且值得他们阅读的散文。

a12841678b544d868843bf201f75bd20.png

何瑾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细致观察看变化,细心体会读散文”。散文教学需引导学生揣摩,学习作者细致的观察,进一步强化留心观察的意识,还要通过观察实践习得细致观察的能力,明白“留心”,才可能有独到的发现;“细致”,才可能有深入的了解。

f1e20eeb11a54a2c8e78466a9a321884.png

吴怡璐老师认为散文教学要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生活体验和“这一篇”中作者的人生经验对接,将自己的语文经验和“这一篇”中作者的个性表达比照,在读不懂、感受不到、似懂非懂的地方,读出新的意味来,更透彻地理解散文该如何教才有效。

5762b1d9c618455bb1d6b0550814017a.png

海安市骨干教师宋丽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她提出散文的两特——“特情、特感”,要从语言表达体会作者所思所感。散文简约而不简单,通过想象还原等方式提升散文的教学效果。

7a628ed68168468b98e23ed90cded818.png

分享会的最后,工作室领衔人吉忠兰老师提醒年轻老师们要读以致用,教学前要有文体意识,文体特征不同,教学主旨、教学策略就会有所不同。希望大家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常态、一种精神追求。吉忠兰老师还对工作室成员的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文章撰写等提出了要求。勉励大家不仅要坚持读书,还要坚持写教学日志,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思所得。

相信,每位工作室成员都能在阅读中前行,在前行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将读书作为前进的帆,乘风破浪,在教学的海洋中勇往直前!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