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绿树阴浓跨学科 共生夏色金字塔
​——海安市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小记

文章来源:实验小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风暖人间草木香,绿树阴浓夏日长。为了推动“跨学科”教学思想语文课堂的运用,探索学科融合的教学策略,6月6日,海安市实验小学语文学科组全体成员齐聚五楼大教室参与教研活动。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为“跨学科”学习作出了教学提示:“指向跨学科学习的教学内容,强调根据学生的生活范围和认知特点选择适宜的学习主题和内容”。王龙老师从学生认知特点出发,选择五年级下册第20课《金字塔》展开教学,将数学、天文、科学等多学科融入到语文课堂中,开设了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堂,也落实了新课标的育人思想。


0a012d37fc504de1aa4cc541b1c1016e.jpeg


校级展示之前,王老师进行了三次试教,每一次试教都让课堂“跨学科”的意蕴更加丰富。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


34c0e63562b34538bbc3cae3ccd4a676.jpeg


思考是一部深翻的犁,知识土壤经过它的耕耘,才能播下合适的种子。在评课议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对王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这节课跨学科韵味浓厚,践行了跨学科融合教学的理念,提升了语文课堂的魅力。


433f27ba6e324922b38c0a3f727e08f7.jpeg


丁程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语文教学中的跨学科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话题推介。丁老师从“跨学科学习活动设计的实施、依据、意义”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跨学科融合课堂的教学活动设计安排,从而让各种学科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去,推动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80397632bc3345b58626ccd0a099e0a0.jpeg


李苏洁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她的金点子分享《以“词句段”运用为抓手助力语言表达》。李老师从“调动感官,让表达更清晰”“正反结合,让表达更丰富”“添加元素,让表达更生动”三方面具体阐释了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她的金点子能充分抓住落脚点,着力提升语言的“皮”的同时,推动学生掌握表达的“骨”。


f682d88e094f437a9359be68f8e9adc0.jpeg


章亚琴对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老师们需认真揣摩金点子和话题推介,提高教学质量;教研组常开展跨学科教学的研究,展现对跨学科学习的深层次理解。


2d2ff726ec8c4dea86a230340bda225e.jpeg


教无涯而研不止。今后海安实小人将不断进取,探求跨学科融合的教学思路与策略,不断落实新课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终审:教师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